星期五, 11月 19, 2004

程式師的前程-轉自UDN文化誌

Article from Mainland China talk about Programmer Life~~

http://mag.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MAIN_ID=3&f_SUB_ID=3&f_ART_ID=3834

在IT行業由超常趨向平常的階段,社會關注熱點轉移,程式師的社會平均薪資水平由高向低回落,引起了許多人對程式師前程的思考。按專家或行業資深人士的說法,程式師有兩條進階路線。一條是技術路線,由程式師,經系統分析師、系統設計師、專案經理、產品經理,直到架構設計師為歸宿。另一條是領導路線,由程式師,經開發小組負責人、工程負責人,奮鬥到專案經理。

無庸置疑,每種說法都有存在的個例支援。實際上,能走常規進階路線的畢竟是少數人,大多數程式師在吃過青春飯後,面臨著前途選擇問題。這與運動員、航空乘務員、舞蹈演員等的職業境遇是類似的。相比之下,程式師是種新生職業,而且是多數人認為更高尚的腦力勞動,如果能看到更好的轉型方向,還可以心理平衡。現在面臨困境的程式師們,在未看到明朗前途時,迷茫,焦灼,敏感,難容對自己不利的言語(哪怕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