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6, 2008

Google Developer Day 2008台北場個人感想(上)

Google一年一度的開發者日

週六去參加了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Google Developer Day 2008台北場, 在會場很認真的把開場跟接著的四場研討會Session聽完, 除了最後的free chat session因為跟在會場遇到的朋友聊天而來不及參加之外, 其餘的我都抱著好奇跟求知的態度仔細的觀察-不只是主題安排與講者, 還包括每個場次聽講者要傳遞的態度與主講人跟台下聽眾的互動.

DSC00304

聽在會場上遇到的朋友說開放登記之後不到兩天就額滿了, 這點我倒是不懷疑, 因為免費的課程加上Lab Course原本就比較能吸引人, 如果Google採取收費方式(當然目前為止Google好像還沒有這樣處理過類似的event, 畢竟性質跟其他軟體公司不一樣, target在所有願意使用Google開發工具的人而不是企業)我相信本地的開發社群參加的興趣就會降低不少.

其實Google在這次的會議是有訂出幾個方向的- App Engine, Android, Google Map與Open Social, 老實說我的目標是Open Social, 但可能是與其他三個主題相比Open Social在國內被知道的太少, 所以直接影響到參加這個Session的人數 - 另一個可能是因為Android被排在同一時段, 不過依照議程安排我還是覺得Open Social是被犧牲了, 因為...Map API跟Android的選擇應該是更困難的吧Orz.

踴躍的開發社群
其實在報到的時候人數跟場地的安排就讓我有點嚇一跳, 雖然知道人會很多, 但是把TICC一樓所有場地都坐滿了的狀況也不是每次辦活動都會遇到的, 在這之前的Computex我就有遇過幾場尷尬的meeting, 亞太會館或是其他的場子都有那種超尷尬的廠商代表與經銷商代理商總人數比來參加的user多的場面....這次的Google Developer Day 2008可說是來客數很成功的多的場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來參加的人有一些是平常不會參加一般性研討會的族群, 可以分成兩群: 學生族群, 平常比較少出來參加會議的工程師與開放社群:

學生族群來參加Google Developer Day的原因不外乎是對Google的產品(不一定是開發者產品)用久了, 加上對Google這個brand有想法(或是有幻想), 所以呼朋引伴來參加, 這樣的族群多半都是體會一下開發者日的氣氛, 聽聽想聽的主題, 了解一下研討會的內容, 天馬行空的想一下『搞不好我有個超屌的idea在Android上可以很酷』之類.

Google也許透過這次的開發者大會在他們心裡撒了一個種子, 也許200個學生裡面有20個出社會後成為傑出的電腦人才, 這20個裡面有2個成為頂尖不世出的高手, 在這個時候他們還會想到Google.

平常不太參加研討會的工程師, 多半屬於老美說的Geek或是Hacker level, 對其他的研討會也許是太忙沒空去, 或是覺得太Visual的Tool不是他們所喜愛的, 但對Google的tool跟API是有興趣的.

我在會場就遇到幾位平日不太會出現在研討會的高手, 這些人多半都是很平靜的背個包包, 穿著很像是從捷運要去基隆路而剛好路過這邊的上班族, 但是他們很Focus在他們想聽的topic, 一定會擠到會場的前面仔細聽主講者的重點(有時候還無意間冷笑一下).這類的人的數量我實在說不出來, 因為搞不好旁邊的每個人都是高手.

開放社群-指的是已經是Google程式開發產品使用者的個人或是團體, 例如Map API的使用者或公司等等, 多半這些族群都有特定的identify -例如T-Shirt或是其他研討會的Polo衫, 群聚在一起之類的, 數量也不少.

其實對我來說, 除了去了解一下Map API與Open Social的進展之外, 最大的目的其實是去放鬆一下, 這一陣子的工作相當磨人, 幾乎要把我的idea跟靈性都磨光了, 一天下來其實對brain refresh相當有幫助, 其餘的部分看我本週是否有機會把其他的感言也補上來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