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0, 2007

[關於吃的一些記憶]上海醃篤鮮煨麵

在上海工作兩年, 除了沒日沒夜的加班之外, 最多的記憶應該還是抓腳跟吃東西, 抓腳我們可以另闢一個專章來討論(呵), 先說說上海的中式餐廳吧

說到上海菜, 有到過上海一遊的人可能會想到南翔小包, 新天地的新吉士或是上海小館的外婆紅燒肉, 有內行人帶著的可能會去保羅餐廳, 不過我個人的最愛反而是一些比較小型, 非連鎖但是有好味道的海派餐廳.

南伶酒家就是我在上海時很常去的餐廳, 之所以叫南伶是因為他的位置在上海戲曲學校裡面, 我想應該是顧此才在餐廳名上嵌入了"伶"字, 這家餐廳的菜色齊全, 從高價的蝦蟹到一般小菜(如素雞為冷菜一絕), 小點都有其獨到之處.

照片中的菜色是醃篤鮮湯頭的煨麵, 醃篤鮮原本是一般上海人家把做菜材料中的骨頭肉皮等放在大鍋熬煮的湯頭, 經年累月下來也變成了一種講究, 好吃的醃篤鮮在放置半小時左右會在湯的表面出現一層膠質與油脂交融而成的膜, 所以若怕這類的膜的朋友最好趁熱把湯喝完, 金華火腿, 大骨等熬煮而成的醃篤鮮, 加上一兩把麵條, 青菜, 這種家常菜最能暖人心肺.

冬天假日晚上跟室友兩人搭車到這邊, 電話連絡家在附近的同事, 有空也好沒空也行, 三兩人點幾道菜, 加上這道煨麵, 談笑之間幾乎忘了昨天才加班, 明天又要上班的日子, 想想還真頗有借菜遁世的感覺, 哈哈.

Posted by Picasa

4 則留言:

frances愛旅行,不去會死。 提到...

去上海時, 我也是好喜歡台幹朋友帶我去的小麵館, 還有路邊黑黑的排骨年糕, 當地人會去吃的東東才是道地美食, 狂流口水中. 我也去了觀光客去的綠波廊, 沒有那麼驚喜, 又貴.

N同學 提到...

你去的地方應該是靠近人民廣場那邊的雲南路美食街吧~那邊的年糕排骨的確是一絕, 更好玩的是那附近的餐廳, 晚上只要營業都會有愣小伙子拿吉他闖到餐廳要客人點歌, 遇到西北人開的餐廳, 老闆有時候會把小伙子踢出門, 看的又好氣又好笑~

*•●☆New Life☆●•* 提到...

怀念上海一些传统小饭店里的大排面,4,5块一碗,面香,汤也好喝.

搜索腌笃鲜搜索到你这里来的:)

N同學 提到...

給飯團兒: 呵呵, 大家都是同道中人啊, 若不考慮身體狀況(肥)我真希望多吃吃你說的大排麵, 很多小飯店裡面的東西真是好吃又不貴啊!